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我为什么写博客和博客的内容

我为什么写博客和博客的内容

自从08年左右开始认真思考一些问题,得到的想法尽管不能算作有很独特的见解,但至少可以作为我的想法的总结。虽然在碧海青天bbs上可以把想法写出来,却是缺少一个平台将它们整理在一起。我写博客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1. 对想法进行透彻的思考。把想法写出来和把它们放在脑子里有很大的不同,想的时候很可能把一些实际上并不合理或不充分的理由当作支持某个观点的依据,这样是假明白,而写文章的时候就要思考文章的安排,要把结论用真正的理由来论证,在写文章的过程中也会引发更多的思考,而这些是把想法放在脑子里得不到的。
2. 及时总结想法。我不对博客的访问量有什么希望,就算没有人,我也可以把它当作记录想法的笔记本,不会影响我写博客的动力。如果有人能关注我的文章或对内容提出反馈,或者在文章中得到一些思考,则对我及时把自己的想法总结出来是一个很好的鞭策。
3. 期待批评的评论。我看问题的局限在我的经历、思考和我从别人那里得到的经验,视野是很窄的,所以很可能出现的问题是从大的范围来看某些观点是不合适的。博客中的文章一定是我经过认真思考写出来的,我期待着读者能够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我的观点,指出观点的不合适乃至错误的地方,这对我来说是个难得的提高的机会。
4. 提供别人了解我的窗口。文章是我的观点的有序集合,读者可以通过文章对我基本见解、思考问题的方式、乃至为人做出判断,也可以把博客作为我结实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平台。对于那些有目的地对我进行考察人,博客也是一个好的窗口。

至于博客的内容,我可能将精力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我的一些观念,应该主要是记录我的视野逐渐开阔的过程。
2. 我对学习过程本身的思考,包括我如何看待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的问题。
3. 我对材料学科广泛和专门的认识,也就是从大的范围对材料的认识到对材料学科的某一个方向的想法。
4. 我对全面而批评思维方式的总结和思考,包括分析实际事例中采用的巧妙思维方式和应用那样的思维方式的例子。
5. 我对其他人博客的文章的思考还有对看过的某些书的评价,也就是从我的角度去认识他们讨论的问题。

博客可能在思路上有细微的变化,但是这几个主线应该不会变。欢迎关注博客,也希望读者能给出反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