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材料科学基础经典教材评价

材料科学基础经典教材评价

学习材料科学基础有一段时间了,也接触了一些教材,谈谈我对我认为经典的教材的看法。
材料科学基础(第二版,上海交大)
这本书是上课时的指定教材。书中包含了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高分子材料。这本书的特色在于内容安排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书中对某些结果也给出了言简意赅的解释和说明。学习这本书时应该注意对关键句子的分析和思考,并在此基础上将书中的前后内容联系起来,发现作者组织内容时的思路,也有利于把握知识本身的系统结构。
适合指数:9.5

材料科学基础,潘金生,仝健民,田民波,清华大学出版社
与上海交大的那本相比,这本书的内容显得有点乱,比较不容易看出内容的安排思路,但是它给出了一些涉及数学推导的详细过程(这一点交大版的往往以结论的形式给出),关于一些结果的探讨也有时比交大版的更细致。书中介绍的知识范围比较广,个人认为本书适合做交大版的参考书。
适合指数:9

材料科学基础,余永宁,高等教育出版社
与国内的我见到的材料科学基础的教材不同的是,这本书有点倾向于从更基础的理论开始介绍(从这点看,有点像MIT的材料科学基础课件),对理论基础的要求比较高,书中涉及到的知识范围比其他书要大,但有些问题上显得深度不够。
适合指数:8.5

材料科学导论——融贯的论述,冯端、师昌绪、刘治国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冯端、师昌绪是材料界的元老,所以这本书每部分的独立撰稿人的水平自然是比较高的。教材的体系反映了材料科学本身的体系,分为材料的结构、材料的物性、材料制备的科学基础、展望。由于涉及内容较多,因此每部分的深度不是特别高(要低于余永宁的)。不论是要了解材料学科本身还是深入了解一部分内容,本书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适合指数:8.5

材料科学与工程手册,师昌绪, 李恒德, 周廉 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类似于材料科学的百科词典,对基本概念、现象、模型的介绍涵盖了大部分内容,适合在有强烈针对性时参考,也可以勇于开阔对材料了解的视野。
适合指数:8.5

William D,Callister Jr.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n Introduction.6Th Ed.
是公认的经典教材,内容上的安排和国内的有所差别,有一部分的经历介绍了基本理论在工程上的应用(体现了Engineering),书中的插图比较多,也很形象。由于时间的原因,我现在只看书中的插图,有的插图对我启发很大,例如介绍刃性位错的运动时,书中采用了虫子蠕动前进的对应,指出了刃性位错需要的能量较小(相对于整块原子的滑移Slip),也反映了自然中某些规则的普遍性。
适合指数:8

Cahn R W, Hassen P. Physical Metallurgy, 4th Ed.
Kittel C. Introduction to Solid State Physics, 5th Ed.
这两本书经典中的经典,可以作为进一步的参考资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