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谈学习的层次

谈学习的层次

我在(三)中提到了学习知识之前要有明确的目的,否则很可能会带来因为对知识深度的渴望而花费很多的时间,在(四)中提到了要在学习后有及时的总结和整合。这篇文章主要说学习知识时有哪些具体的目的以及在不同目的下应该采用什么程度的整合。因此这篇文章和(三)(四)互相补充,放在一起看比较好。
我把学习知识时具体的目的称为学习的层次,这并不是因为学习的层次听起来更书面化,而是要避免把学习知识时的目的和学习的目的混淆,学习的目的涉及太多的因素(比如个人的价值观和对客观环境的认识),我没有能力去讨论它。

学习的层次是学习后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运用程度,也可以称为学习的效果。根据学习层次是否容易达到和它们之间的关系,我把学习层次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层次,了解、运用某一个领域内的知识。也就是在解决具体的问题时能够选择方法并解决它,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在做题的时候知道要用什么公式以及顺利带入数据得到结果,还包括对公式的推导过程的了解。
第二层次,能够发现某一领域内或者多个领域内的知识和问题的内在联系。也就是能够对某个领域内的知识的有框架的理解,并知道知识的内在联系,也包括将某一领域内解决问题的方法运用到类似的问题上。概括来说,就是能够达到知识的融合和运用。
第三层次,能够正确分清问题本身和已有的对问题的可能处理方法,然后根据问题去寻找或创造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将问题扭曲来使方法适用于解决那个问题。
这三个层次可以通过一个学习过程来总结,刚开始学习的时候能够知道公式的推导,也会用公式来解决问题,这是到达的第一个层次。如果学习时又认识到了公式的本质(即为什么会有这个公式),发现其他方面也可以用类似的办法解决,这是第二个层次。学习时又发现所学知识本身提供的只是考虑问题的一种思维方式,然后理解这种思维方式,面对新问题时,不去首先考虑用什么方法,而是认清问题的本来面目,接着用思维去判断应该什么样的思路去解决问题,最后寻找或创造方法来解决问题,这就是第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比较容易达到,相应需要的时间也少;第二层次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因为这个层次涉及对各部分知识本质的认识和内在联系的挖掘;而第三层次则需要更大的时间上和精力上的投入,同时还要有在目的上想要达到这个层次的想法。蛙眼世界(三)中提到了学习知识前要有的明确目标就可以归结到这三个层次中的一个,学习之前要知道学习相应知识想要达到哪个层次,这样就知道了自己应该在学习相应知识时投入多大的时间,也就能避免因为无效的探索知识的深度而导致的精力分散。

学习层次的提高是以对知识本质的认识和知识内在结构的理解为基础的,而学习后的反思和整合是对知识本质和内在联系的梳理,因此反思和整合是提高学习层次的途径,这种方法对有志于掌握知识的人有比较大的借鉴价值。所以学习前的目的也就决定了学习后的反思和整合的强度。这样,我就回答了文章开始时提出的两个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