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对半年来学习过程的反思和总结 Part 1

对半年来学习过程的反思和总结1

本来想写一篇一年来的总结来的,但上半年还没有摆脱课堂和考试的束缚,所以基本上可以当作没学到什么。T的帮助和N的一系列文章使我开始考虑在大学中应该学到什么,又加上自己的思考,就这样开始了学习上的探索。

这半年的学习上经历一些不成功的尝试,这些都是现在反思的基础。学习过程不成功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同时它们也是我对学习过程的总结。
教训最大的就是在学习之前一定要有一定的目的,就是要知道这个学习过程会对自己实现一定的目标提供哪些帮助以及要从这个学习过程中得到什么。这样在学习时才能有所侧重,否则对细节的无限制挖掘会浪费很多时间,同时也得不到对自己有帮助的内容。在学习数学系的《数学物理方程》时,有一阶段我疯狂地追求细节,想要把书中那些巧妙的证明掌握下来,也要把书中所有的习题都证一遍,最终因为任务的艰巨而放弃。现在看,那些证明过程除了让我提高对复杂推导过程的忍耐程度以外似乎没有太大的作用,花在这上面的时间按也就可以说是浪费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我没有在学习数理方程之前对学习它有明确的目的,只是模糊地想体验N的讲课风格(其实讲课风格也使我收获很大,比如,那个“其实它就应该是这样”。N是省教学名师,这也让我做出推断,其他的也不会讲得太差,和J约定下学期去听国家级教学名师MengChangGong的无机化学)和体会一下那些常人看起来很繁和难的证明,还有对《数学物理方法》的内容有个大体的了解一遍自学时抓住纲要。(前几天把数学物理方法时目的比较明确,效率很高),在学习过程中对掌握证明方法的渴望使我陷入了一个陷阱。同样,学习量子力学时曾想着把曾谨言和Dirac的书拿下,这样也花费了很大的精力。还有学习理论力学时企图征服Goldstain的经典力学也给了我同样的教训。生活中也有因为这个原因消耗精力的例子。

还有不得不说的一点就是,要限制自己的兴趣。这一点和上面说的那点是有很大关系的,上面的那个是对知识本质探求的希望,这个则是对知识广度的需求。很多人都会说要更多地培养自己的兴趣,我的观点倒不是说要只钻研一方面的知识,不去了解其他领域的内容,而是要保持对事物以及知识的浓厚兴趣但不能无限制地任凭它们的发展。人的精力和时间是十分有限的,每一兴趣都会消耗其中的一部分,因此兴趣的扩张必然会导致精力和时间的分散,也就会影响达到主要目的的进度。因为一直都认为应该有很多的兴趣,所以很多时候这种对精力和时间的消耗是不知不觉的。这又归结到要认识到在学习之前有明确的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