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对半年来学习过程的反思和总结 Part 2

对半年来学习过程的反思和总结2

上篇Part 2提到到了在学习前要明确自己进行这个学习的目的以及在学习时要限制自己的兴趣,也就是能有足够多的精力投入到有效的学习中。这一部分主要是学习后的反思和我对学习的认识。
虽然说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但我觉得学习后的反思是高效学习过程具有的共同点。学习时要先把握知识的脉络,大致知道每一部分的内容,在学习时要时常提醒自己注意知识的内在结构,要用自己的思路去整合新的内容,并在大的框架内重新认识学习的内容。以前学高数、线性代数和概率的时候,我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去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试图让书中每一部分的细节和前后之间的联系变得自然,然后用自己的话把书中的内容完全地复述一遍,如果单独从考试成绩评价学习的效果,那我做的还不错。虽然这种方法很费时,但我从这种方法中得到的除了现在看起来没有什么意思的比较高的考试成绩外,更重要的是一种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将它们理解为“确实应该是这样”的态度,当然也包含了在学习新知识时要挑战自己的理解力的动力。采用这种学习后的总结、整合的方法的一个优点是:正确地区分必需的本质知识和非本质的细节,然后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对知识本身的理解,而不是无休止的细节中。对知识本身有了一定的理解后就会认为那些细节在这样的知识里就应该是那样,也就是“提纲挈领”,换句话说,及时的总结和整合。

在了解或知道了自认为比较多的知识后(实际上我现在觉得我知道的知识太少了,因为我看到了太多我不知道的知识了),自然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学习了这些东西,以后会有用吗?”(来自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李远哲在国立交通大学的演讲,他在大学里学习了很多物理方面的知识,在讲完他自己的这段经历后他提到了这一句话),如果单独从能不能直接利用这些知识的角度上看,很多东西是没有用的,但是这样的学习过程以及过程中的思考和体会都是主动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提高思维能力的特别好的途径。我在蛙眼世界(二)中提到从大学在对学生知识素养的提高方面“大学是一个体验学习过程的过程”,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完成体验学习过程的途径,真正要在大学中学到的是主动学习、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能力的技能(当然有人认为专业的学习更重要),它们是一种方法,而专业知识的学习是这种方法的运用和提高,因此我在那篇文章里也说“不要被专业限制住”。我觉得在对具体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时,也应该投入较大的经历体验学习的过程。

在这篇总结学习过程的文章的最后,推荐一个博客pongba(http://blog.csdn.net/pongba),pongba对学习方法和技巧以及思维过程的总结是我见识到的视野最开阔,思考深度和知识的广度的程度都比较高的一个人,我从他的博客中收获很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