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我喜欢上什么样的课和怎么样让某些课让人感觉不像文科

我喜欢上什么样的课和怎么样让某些课让人感觉不像文科

我是比较喜欢(五)中提到的第二层次的学习的,因此我对好课的评价就和能不能利用第二层次有关,归结到两个原则,1.将知识的框架清晰地展示出来;2.探讨知识的内在本质和联系。下面的几个是这两个原则的表现:
1.介绍某个内容时讲解为什么要引入这个内容,要说明学习的内容和以前内容的联系。例如力学中将质点的运动之后讲刚体的运动,可以以刚体是要研究的对象不能看做质点的情况引入刚体的内容,这样听过之后就对为什么要引入这个内容和处理这个问题时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知识有所了解。
2.清晰地说明问题是什么或现象是什么。这一点看起来容易,实际上我听过的课中有一部分是老师把为什么出现这个现象的时候我才知道那个现象是什么,这就让我在听课的时候一直猜现象,因此我比较讨厌这样的讲课,因为他没告诉我是什么就开始说为什么是那样了。
3.讨论处理问题时知道什么,说明我们现在知道什么应该怎样想问题。比如科肯达尔效应,如果讲解之前说明空位可以运动以及这种运动和材料本身的性质有关,那么引入对效应的解释就很自然了。
4.解释结论的合理性。结论的产生有其原因,或者说是什么导致了结论,老师推导出结论后要谈一谈为什么有这个结论、这个结论是那个原因引起的,这样会让人抛开中间过程,对问题的解决有更直接的认识。这样训练以后就很可能在不推导的时候就能猜到结果会是什么,数学上猜想的提出便是很突出例子。

这四点是和两个原则密切相关的,都是围绕怎样对知识的理解和思维能力的提高有帮助的问题而想出的。我喜欢能够达到这样的要求的课,但是把对知识的理解和思维能力的提高完全依赖于老师是不现实也是不可取的,因为第一,达到这些比较严厉的标准的老师不是非常多,第二能遇到这样的老师也不是很容易,第三,没有老师一直陪着学习知识,更多的是自学。因此,我更倾向于“Do It Yourself”,自己探索方法或借鉴其他人的,然后在学习中实践。(三)(四)中提到的那些就是我半年来学习过程的总结。

上面这些内容可能不是linys感兴趣的,那么我下面说说怎么样让那些课让人感觉不像文科。(从ET课程中总结出来,虽然我没去过几次)
从教学目的上,应该先让同学知道课程不能通过简单地背诵就可以,并在考试中把这点体现出来(后面说)。
从教学方法上,不要让同学在课上记笔记,多让同学参与课堂上的一些讨论,让同学在课上有所收获。如果要立竿见影的效果,就像L意义,讲讲课外的内容,比如自己的经历、对某些问题的看法。
从教学思路上,要注重上面提到的问题本身的引入、提出和探讨的方法,使同学能对讲课的内容的思路有比较清晰的了解。另外,要特别说的是,不要太拘泥于教科书和对某个细节的讲解,要时常提醒同学在讲什么内容,不要面面俱到地讲解所有的内容,有些内容只需要自己看看就可以了。
从考试内容上,不要太注重细节。其实考试内容是同学对课程本身是不是像文科的最直接的判读基础,机械式的背诵就会让同学觉得课程没有什么意思,考试的答案都是已知的,就是简单地重复。改进这种状况的方法,一是出书上找不到现成答案问题,答案也没有完全的对和错,只要合理就行,比如NDT课就可以把“怎样检验木质桌子的质量”作为考试的内容;二是出需要对课程本身有整体的了解才能回答的问题,比如“如果教科书需要再写些内容,你觉得应该写什么,说出理由”也是不错的题目。还要说的是,需要出背诵的题目,但不可太看重细节,因为有些细节直接查手册就可以了。

这样,我在这篇文章里谈了我喜欢什么样的课和怎样让课程不像文科。后一部分并没有直接地以我喜欢课程的那几点为标准,而是在满足linys的要求之外加入了我以前一部分为标准的看法。还要说的是,大学是增长人的知识、培养人对知识的理解和思维能力提高的地方,因此我的那四点标准应该有借鉴作用。
最后,虽然花费了我比较多的时间,但我对我喜欢什么样的课有了完整的认识,因此也要感谢linys的提问,如果linys认为我还有什么可以提供帮助的地方,我们可以交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