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我喜欢什么样的教科书

我喜欢什么样的教科书

我想要说的是作为系统学习某方面的知识的书,而我没想出用什么词语包含我所指的书同时又不至于太宽泛,因此我只有把“教科书”认为是我想要说的那些书上了。
学习知识时我总要用一部分的经历把新接触的知识以及它的体系整合到我的思路上,因此我对好的教科书的评价标准就是是否能让我的整合得以实现或者更容易实现。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我认为好的教科书应该具有与(六)中提到我喜欢听的课类似的特点:

(一) 在前言或绪论的地方谈谈书中讲的内容在更大的框架内的位置、内容与小的框架内的其他知识的联系以及书中内容安排的总体思路。它们有助于对那些知识有开阔的视野,也对学习中把握前后内容有帮助。前言和结论是作作者向读者战士比对知识体系和内容的理解程度的最好舞台。前言和绪论也往往反映出教科书内容的清晰程度和作者在这一方面的水平。
(二) 在介绍概念之前说说为什么引入这个概念和清晰地表述概念是什么。这个要求就是想让对知识的思考变得连续,能够不间断地从起点出发整理出所有的内容。材料科学基础中的一个例子是引入位错线的线张力:由于位错线具有使自身长度变短以降低系统能量的趋势,因此引入作用在位错线上的张力来反映它变短的趋势就很顺畅。“概念是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它是讨论有概念引出来的问题的基础,概念是所谈对象与其他对象的本质差别,概念不清会导致与其他概念的混淆和以概念为基础的知识的模棱两可。
(三) 清晰地区分“问题是什么”和“解答是什么”。回答“问题是什么”让人知道要处理的问题,也就是知道要干什么、目的是什么,有利于树立知道的方法和将要怎样解决问题,如果不清楚问题是什么,在解答的过程中很可能因为过程的复杂而不知道怎样继续。有些教科书出现的情况是将问题和解答混在一起,这样就比较难恢复问题本身和解答的思路技巧。要想借助这样不清楚的表述把问题和解答的精髓把握更是难上加难。另外,实际遇到的问题都是新的,做到辨别问题是什么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培养思考问题的能力也是教科书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可以把教科书中清晰地区分“问题是什么”和“解答是什么”看做对思维能力的训练。
(四) 在作出结论后的反思。也就是教科书要指出由复杂推导过程得到的结论不过是可以对问题的分析而“猜到”的,即要指出由于问题的特点那些结论就应该是那样的,那些推导只是对猜想的检验。材料科学基础中的一个例子是二元相图中提到的合金凝固时总是先析出富含高熔点组元的部分,如果从富含高熔点的部分更容易结晶的角度看,就可以理解这个结论了。

上面提到的四点都是以能够对只是的整合从而掌握方法、本质以及思维方法为目的的标准,从其他目的就会有不同的标准,所以我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学习任何一方面的知识时都能够找到符合我的标准的书,而是从我的目的出发寻找某方面能有利于整合知识的书进而集中那些书的精华来达到我的目的。我觉得这也应该是其他人在根据自己的密度选择教科书应该采取的想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